close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以前.少女時代,曾經很喜歡一部漫畫,到現在都還沒看到結局?(orz尼羅河女兒~讓我不由得嚮往著古文明,埃及金字塔,還有那重生輪迴的傳說?


這次.展覽裡,還針對「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進行醫療鑑定,重建出王子木乃伊的容貌蠟像,全球首度曝光。

 

不過.跟我想像中的埃及王子..很不一樣.感覺很鄰家阿伯)誤

 

一天內,我走進特展兩次,第二次才租用導航.也讓我對於這次展出的文物有更多的了解。


據說『由科博館與時藝多媒體合辦的這項特展,是向英國伯頓等博物館商借埃及古文物,多達二百六十八件,年代涵蓋埃及各時期的文物,多數展品都是首次離開英國展出。


特展除有三具大小木乃伊外,展場更以雷射掃描技術,重現等比例的埃及「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三世墓室」場景,裡面紀錄了完整的《來世之書》,是研究埃及古文明的重要考據,讓民眾不用遠赴埃及,就能一窺法老王墓室的奧祕。』


透過語音導覽,走在完整的來世之書裡頭,彷彿沉浸在那轉生之世的傳說裡頭。


生與死之間,其實是一體兩面,總是會有些星星隕落,但仍會有新的星星昇起,太陽會西下,隔天仍會高掛在天上。


突然間,死亡之於我,這麼近,人生沒有放不下的事物,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根據『台灣的雕塑藝術家林健成,製作出「拉美西斯二世之子」王子木乃伊的半身蠟像,昨天也舉行揭幕,首次重現三千年前的埃及王子面貌,埃及王子略有暴牙與鷹勾鼻,何傳坤說,這可能是古埃及貴族近親通婚的結果。』


暴牙,哈.不由得讓我竊笑了起來,原來,王者之所以為王,也只是那個令人不敢直視的頭銜,而並非有著俊美帥氣的外表,但,古埃及金字塔的建立,從那個年代到現在都是讓人不由得一直在探討的。多麼偉大又奇特的建築方式啊,只可惜在這個展覽裡還是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木乃伊充滿埃及人死而復生的歡欣,西藏最崇高的葬法是天葬,最差的是土葬,漢人最尊貴的葬法卻是土葬,了解不同民族對生死的看法後,都應給予尊重與包容,希望民眾看展後,不僅在視覺上,在心思上也得到一些啟發。


其實,我很慶幸,還好是生於現在,看到一個8歲貴族小女孩的木乃伊,家人們在她的離開後仍然做了很多事…就想到了當時在那個年代裡的級別之分,幸好,現在的我們,人人生而平等,而沒有卑賤之別…也慶幸著我們家的小侄女快要誕生,養育和教養小孩都是很重要事…

 

在來世之書裡,也想到了18層地獄,死了仍然要接受審判…也警惕著我們.莫不可作惡..

 

雖然,在這次的古明文特展裡,沒有讓我接觸到親愛的金字塔,但卻在女人愛美是天生的這個環節裡有所感觸.因為從那個久遠的年代,就有了眉筆、唇彩之類的化妝品.呵,女人真的是愛美的!!另外,也對於死有了新的感觸…更佩服那個年代的建築方式!!

 

單就一個古文明特展來看,從對於埃及人為什麼會製作木乃伊.又為何相信著來世之書,或許這就是對埃及進一步的認識吧!看到了另一個不同於現在的生活型態和屬於那個時代的點點滴滴..

寫於2012.06.26

觀感來自2011.12.11

<這是一篇遲到很久的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