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_170219   

與甄嬛一同進宮的眉莊還有曾受甄嬛恩惠的安陵容(這是個壞胚子,從來就不懂得感激),時常會去看望受冷落的甄嬛,很快的,就到了過年夜,因為甄嬛身體抱恙,所以不便參加合宮夜宴,當大夥很開心的在碎玉軒中剪紙為樂,沒想到,身邊伺候的小允子,居然還為其剪了小像。(厚...有曖昧唷?)

 

在眾人的言談間,甄嬛得知,如果在除夕夜裡拿著心愛的小物去祈求心願,必能成真,故偷偷的跑去了倚梅園,也沒想到會引發另一段奇遇

 

自到宮中,人人都求皇恩盛寵我一願父母妹妹安康順遂二願,在宮中平安一世,了此殘生宮中爭鬥不斷,要保全自身實屬不易願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1   

 


崔道融-梅花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翻譯】: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地都不知道冬的寒冷。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北風如果能夠理解道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

 


 在祈福時,卻驚動了觸景傷情故而來梅園悼念舊情的皇帝,也沒想到這倚梅園裡臥虎藏龍,有著一直在抱怨的宮女余鶯兒,還有被皇后委托來看顧皇帝的十七爺果郡王,意外的,那小像也落入了果郡王的手上,而皇帝久久不能忘情的是在倚梅園裡和其談話的藏鏡人,所以也找來蘇培盛,去找能夠對上「逆風如解意」下句的女子,但豈料,謊稱宮女的甄嬛早已離開,而宮女余鶯兒因當時在一旁偷聽,所以能對出下半句,之後又被蘇培盛帶去覲見皇帝。因其相貌不差,聲音悅耳,談吐之間雖無當晚在倚梅園的聰明學識,但卻趁機扶搖而上也被晉為官女子。(宮中輩份,宮女<官女子(侍寢)<答應<常在<貴人)

但這一切只有當時也在倚梅園的果郡王知道,其實這余氏肚中並無墨水,僅是僥倖得寵..

那夜,從倚梅園逃離的甄嬛,也有問侍候的槿汐,宮中會用團龍密紋當衣飾圖的有誰?

『除了皇上以外再沒有別的男子能出入後宮。腦中忽然浮現那雙石青色寶藍蛟龍出海紋樣的靴子……銀灰色團龍密紋的衣角。心下陡然一驚,團龍密紋乃是上用的圖紋,等閑親王也不得擅用,莫非倚梅園中的那人……萬幸自己脫身得快,否則入宮以來這一番韜晦之計便是白費心思了』

爾後,當眉莊告訴甄嬛倚梅園的宮女余氏得寵,還被皇帝封為答應,甄嬛默不作聲。

『半晌才說:“皇上也是一時的新鮮勁兒吧。再說了,即便如何寵她,祖制宮女晉妃嬪,只能逐級晉封,一時也越不過你去。”    眉莊笑一笑道:“這個我知道。只是……陵容心里到底不快活。” 我微一詫異:“陵容還是無寵麼?” 眉莊略一點頭道:“入宮那麼久,皇上還未召幸過她。”說罷微微歎氣,“別人承寵也就罷了,偏偏是個身份比她還微賤的宮女,她心里自然不好受。”』

而且,這余氏若能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機緣也罷,卻總自以為的恃寵而嬌,雖得妙音娘子之稱號,但對於比自己輩份高的常在、貴人卻也不看在眼裡..當男人的新鮮感一過..其實也是頹敗的開始..這就是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她驟然獲寵已經令後宮諸人不滿,如此不知檢點,恃寵而驕,可不是自尋死路麼?自尋死路總比有朝一日逼迫到你頭上要你自己出手好吧。”我繼續說:“如此資質尚不知自律,可見愚蠢,這樣的人絕不會威脅到你的地位。你大可高枕無憂了。』

就算皇后安排了陵容侍寢,卻想到卻因緊張導致渾身哆嗦,皇帝不願勉強,叫人把陵容抬回宮中,換余答應前來伺候。連抬著陵容的太監也覺得誨氣,沒想到有人被抬進去侍寢,還是乾淨的出來..

 

★當鏡頭拍攝到陵容在涰泣,而余氏囂張的嘴臉時,其實,在Yi_Ling的心裡,卻深深的覺得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別總是怨天尤人,怪老天爺不長眼,東怨西怨的,如果想要伸展自己的手腳,就要隨時做好準備,才不會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又擦身而過..沒能好好把握

 

之所謂,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妙音娘子總在半夜裡高歌,也引得皇太后心深不滿,在一次余氏又欺壓了宮裡的舊人時,驚動六宮,太后震怒,褫奪余答應的封號。

2   

甄嬛旁的太監小允子,特別為了自家主子(又或者是心裡暗自愛慕的人?)在御花園裡紮了個鞦韆,卻沒想到意外的讓甄嬛與皇帝相遇,而皇帝又隱瞞了自己的身份,故意說是十七爺果郡王,本來皇帝要贈甄嬛琴譜卻因為臨時被太后傳喚而失約,等不到的甄嬛失落而回(情愫暗生),而後趕到的皇帝也因為匆匆趕往御花園赴約,卻已人去樓空。因而染了風寒,病倒數日。

『他是清河王,我是莞貴人,我們之間從來不可能有什麼交集,即使我只是一個幽居無寵的貴人。我明白,從我在云意殿上被記錄名冊之後,我這一輩子注定是那個我從未看清容顏的皇帝女人。我竟這樣對旁的男人,尤其是皇帝的弟弟牽念,對我而言根本是有害無益』

在這之前又因為跪在皇帝門前,唱曲子唱到皇帝心軟而重獲龍恩的余氏,也因為想要偶爾皇帝特別跑去御花園,沒想到卻遇見了甄嬛,先不敬甄嬛的身份比她高,還趁機欺凌並口出狂言

電視劇:『莞常在不會真的以為,論自己的位分就能定尊卑吧。皇上寵誰,誰的位分就高,否則位分再高,那也只不過是卑賤之軀。更何況,你的位分,只不過是比我高出了那麼一點點而已,你憑什麼敢指使我!

2012-11-27_165849  

豈料一切都被皇帝撞見,皇帝維護甄嬛,貶斥余氏,又因喜愛甄嬛,破例在未侍寢前晉封甄嬛為「莞貴人」。甄嬛得皇帝關注之事傳遍六宮,皇后早有戒備,唯獨華妃對此嗤之以鼻。眉莊、陵容前來道喜,眾人紛紛逢迎。

甄嬛對皇帝動情,決意接受挑戰,與溫實初商定瞞下裝病一事,慢慢「病癒」。期間,甄嬛與皇帝下棋談書,調香烹茶均投其所好,皇帝愈發對甄嬛鍾情。

 


跟Yi_Ling看後宮甄嬛傳學情感觀:

心之所向,欲之所望,事之所暢

感情裡,所希望的和後來能得到的,好像皆有所出入..人們總是替自己未來的對象設好了限,直到真正遇到的時候,才發現,那些條件皆被拋諸在腦後了..甄嬛本來以為自己對不是皇帝的人動了心,直到發現,那個讓她朝思暮想的男人居然正是她的夫君,也為了生存,所以她改變了初衷

感情,總是這樣不經意的到來,而改變卻是朝夕相處間的,從前,只憑媒妁之言便能終其一生的守著那個男人,那個家..但現在,隨著科技的發達,提倡的自由戀愛,反而讓許多人對愛情怯步…

拿掉舊有的成見,或許才會有所成長!

願~共勉

arrow
arrow

    小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