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_152427  

前言:

 電視劇和小說版的後宮甄嬛差別是在於,後者甄嬛還有哥哥,且受安陵容愛慕..而且小說版的皇帝才25歲,但電視劇為了較能符合史實,套用在雍正皇朝的四爺身上,年紀就整整多了20..史實上的雍正是個專制君王,不過他精通滿、漢、蒙、藏語.遍覽群書,勵精圖治,鞏固康熙幾十年來旳基業。電視劇甄嬛愛的是十七爺,但原小說裡,是虛擬的六爺,若有看完該電視劇要看小說(作者:流瀲紫)的人可能就要稍微轉一下思緒,畢竟有些適合電視劇裡的橋段,在小說裡頭並非如此。^^

 

選秀女:

 清代的後宮,上至皇后,下到宮女,都是從旗人女子中挑選出來的旗人,是清朝獨有的。因此,從旗人女子中挑選後宮粉黛的制度,也是清代獨有的。清太祖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的過程中,創立了八旗制度,以黃、白、紅、藍四色旗幟為標誌,組成鑲黃、鑲白、鑲紅、鑲藍、正黃、正白、正紅、正藍八旗。儘管清初將八旗和包衣三旗的女子都稱為秀女,但挑選的方法和她們在宮中的地位也有所不同。八旗秀女,每三年挑選一次,由戶部主持,可備皇后妃嬪之選,或者賜婚近支(即三代以內、血緣關係比較密切的)宗室包衣三旗秀女,每年挑選一次,由內務府主持,其中雖然也有一些人最終被逐漸升為妃嬪,但承擔後宮雜役的,都是內務府包衣之女。到了清代後期,包衣三旗的應選女子就不再稱為秀女,而在挑選宮女時,就明確地說“引見包衣三旗使女”了。所以說,能夠成為清廷后妃的,主要是八旗秀女。

 

挑選秀女的目的,除了充實皇帝的後宮,就是為皇室子孫拴婚,或為親王、郡王和他們的兒子指婚,重要性自不待言。秀女們要走進紫禁城高高的宮墻,也就不那麼簡單了,必須經過一道道的考察。

 

  需要嚴格審查旗屬與年齡,不在旗的想參加選秀,勢比登天;在旗的想逃避選秀,也是自討苦吃。順治朝規定:凡滿、蒙、漢軍八旗官員、另戶軍士、閒散壯丁家中年滿十四歲至十六歲的女子,都必須參加三年一度的備選秀女,十七歲以上的女子不再參加。乾隆五年(1740)進一步規定,如果旗人女子在規定的年限之內因種種原因沒有參加閱選,下屆仍要參加閱選。沒有經過閱選的旗人女子,即使到了二十多歲也不準私自聘嫁,如有違例,她所在旗的最高行政長官——該旗都統要進行查參,予以懲治。

 

所以當甄嬛到了選秀年紀,預備要進入皇宮時,青梅竹馬的溫實初,在宮外私下拿訂物要聘娶甄嬛,實屬大不敬行為。(Yi_Ling心想,這溫也太白目了點..難怪心高氣傲的甄嬛會看不上他..)

以下引自小說版與電視劇的情節有重覆的部分,加深各位大大的現場重現,此文為小說版,所以有些人名部分有會和電視劇有所出入唷!

 

當甄嬛入宮選秀前曾心想:

這場選秀對我的意義並不大,我只不過來轉一圈充個數便回去。爹爹說,我們的女兒嬌縱慣了,怎受得了宮廷約束。罷了罷了,平平安安嫁個好郎君也就是了。娘總說像我女兒這般容貌家世,更不肖說人品才學一定要給我挑最好的郎君。我也一直是這樣想的,我甄嬛一定要嫁這世間上最好的男兒,和他結成連理平平安安白首到老,便是幸福了。我不能輕易辜負了自己。而皇帝坐擁天下,卻未必是我心中認可的最好的男兒。至少,他不能專心待我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2012-11-27_152133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出處:《白頭吟》--卓文君(原名文後西漢人。司馬相如之妻)

漢武帝時,司馬相如獲得賞識,打算納茂陵女子為,冷淡卓文君。於是民間傳說,卓文君寫了《白頭吟》給相如。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司馬相如看了之後感到慚愧,於是打消納妾的念頭。

 


★但在Yi_Ling看來,這幾句話,倒是諷刺的很,或許是已經看到了結局..曾經,甄嬛有過兩次機會,一次是溫實初,一次是出宮以後與十七爺的情感,何奈她掛心的事物實在太多了..所以到頭來..仍然『辜負了自己


選秀的時候,當皇帝問到問道:「甄嬛?是哪個『嬛』?」

甄嬛低著頭脫口而出:「蔡伸詞:嬛嬛一裊楚宮腰。正是臣女閨名。」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一時口快太露鋒芒,把書上的話說了出來,恐怕已經引起皇帝注意,實在是有違初衷。

果然,皇帝撫掌笑道:「詩書倒是很通,甄遠道很會教女。只是不知妳是否當得起這個名字。抬起頭來!」

我情知避不過,後悔剛才鋒芒太露,現在也只能抬頭,希望皇帝看過這麼多南北佳麗,見我這麼規規矩矩地打扮會不感興趣。

皇后道:「走上前來。」說著微微側目,旁邊的內監立即會意,拿起一杯茶水潑在我面前。我不解其意,只得裝作視若無睹,穩穩當當地踏著茶水走上前兩步。

皇后含笑說:「很是端莊。」

只見皇帝抬手略微掀起垂在面前的十二旒白玉珠,愣了一愣,讚道:「柔橈嬛嬛,嫵媚姌嫋。妳果然當得起這個名字。


蔡伸的《一剪梅》

「堆枕烏雲墮翠翹。午夢驚回,滿眼春嬌。

 嬛嬛一裊楚宮腰。那更春來,玉減香消。

 柳下朱門傍小橋。幾度紅窗,誤認鳴鑣。

 斷腸風月可憐宵。忍使懨懨,兩處無聊。」

註釋:

「烏雲」:此處是指女子的頭髮像烏雲一般美麗之意。

「嬛嬛」:孤獨的意思。

「裊」:形容柔美、繚繞不絕的樣子。「嬛嬛一裊」是形容女子婀娜多姿。

「楚宮腰」:出自「楚王好細腰」的典故,楚王喜歡腰細的人,他的妃嬪臣子就減肥勒腰來博得楚王的歡心,楚宮的女子腰都很細。這句詩連起來的意思是女子婀娜多姿,柳腰纖細。

「朱門」:指富貴人家。

「鑣」:馬銜的鐵,奔跑走動時會發出聲響。

翻譯:

因一團秀髮堆在枕頭上,而散落了頭飾金釵。午夜驚夢醒來時,看在眼裡都是嬌豔的春色,獨自起身時顯露了阿娜多姿的身影。怎能堪忍春天來臨時,身量消瘦而減去豐姿呢?

看看那柳樹下依傍著小橋的富貴人家,曾幾次看見窗口燈紅,便誤認為伊人騎馬歸來了呢。唉!在清風明月天,寂寞得肝腸寸斷,到了夜裡更是可憐無依!空忍著像生病般的憂傷,與兩情相隔的寂寥。

而「嬛嬛一裊楚宮腰」是指「獨自走動時,展露了柳腰纖細、阿娜多姿的身影」

★電視劇則是以皇太后跟皇上選秀為主,而且皇上會喜歡甄嬛,除了她的機智靈敏、學識豐富外,也因為她有幾分像舊時逝去的愛妻-純元皇后..

 


很快的到了進宮的時候,每日早晨要參見皇后,又遇到了一個仗勢欺人的新妃嬪

華妃看也不看她,溫柔的笑起來:“我以為皇后和我都已經不在了呢,竟要勞煩梁才人你來訓誡宮嬪,真是辛苦。”她看一眼地上渾身發抖的梁才人,“只是本宮怕你承擔不起這樣的辛苦,不如讓周公公帶你去一個好去處吧!”她的聲音說不出的嫵媚,可是此情此景聽來不由得讓人覺得字字驚心,仿佛這說不盡的嫵媚中隱藏的是說不盡的危險。她悠然自得地望著上林苑中鮮紅欲滴的楓樹,緩緩說:“今年的楓葉這樣紅,就梁才人‘一丈紅’吧。”我聞言悚然一驚,“一丈紅”是宮中懲罰犯錯的妃嬪宮人的一種刑罰,取兩寸厚五尺長的板子責打女犯臀部以下部位,不計數目打到筋骨皆斷血肉模糊為止,遠遠看去鮮紅一片,故名”一丈紅”如此酷刑,梁才人這一雙腿算是廢了!

一丈   

★哇哇,這華妃美雖美,但心腸倒也是挺狠毒的..不過也該這新進的妃嬪太自以為是了~

 


也因為電視劇裡的皇上長甄嬛好幾十歲,加上甄嬛一開始不願待在皇宮更不想當第一個被選中侍寢的人(有鑑於華妃的狠勢),又在無意間發現碎玉軒海棠樹不開花的秘密,原來樹底下居然埋藏了大量麝香(因其有催產下胎之效,所以孕婦禁用),而且這也是在甄嬛之前,住在此居住的貴人小產的原因,甄嬛害怕自己得寵後遭他人謀害,但皇上卻對其感興趣,所以便委託了溫實初,假裝抱恙,沒想到日久見人心..奴才都欺壓到甄嬛的頭上了..甚至還有領頭的太監康祿海和他的徒弟小印子也以甄嬛未受君王恩澤就已失寵的以下欺上..甚至是另求他去

 

『康祿海和小印子請了安進來,“撲通”跪在榻前,哭喊著說:“奴才再不能服侍小主了!”我一驚,立即命他們起來說話。康祿海和小印子站在我面前,帶著哭音說麗貴嬪指名要了他們去伺候。我掃他一眼,他立刻低下頭拿袖子去擦眼角。我眼尖,一眼看見他擦過眼角的袖子一點淚痕也沒有,情知他作假,也不便戳穿他,只淡淡地說:“知道了。這是個好去處,也是你們的造化。收拾好東西過了晌午就過去吧。用心伺候麗主子。”我心中厭惡,說完再不去看他們,只徐徐喝著花生酪。一碗酪喝完,我想了想,把一屋子下人全喚了進來,烏壓壓跪了一地。我和顏悅色地說:“我病了也有兩個多月了。這些日子精神還是不濟,怕是這病還得拖下去。我的宮里奴才那麼多,我也實在不需要那麼些人伺候。說實話,那麼多人在跟前轉來轉去也是嫌煩。所以我今兒找你們進來,是有句話要問你們:我想打發幾個奴才出去,讓他們去別的妃嬪跟前伺候,也別白白耗在我這里。你們有誰想出去的,來我這里領一錠銀子便可走了。”』

 

甄嬛也很聰明的利用這個機會,清理門戶,只留下忠心可用的人~

 


跟Yi_Ling看後宮甄嬛傳學生存術:

人生長短,總是會有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平常呼朋引伴,酒肉朋友們,唯有患難才能見真情,不能怪康祿海見風使舵的功能強,充其量他也只是個太監,當然是想靠著主子發跡而囂張~

正如浣碧(甄嬛侍女)說的

「在這宮裏,有利用價值的人才能活下去,好好做一個可利用的人,安於被利用,才能利用別人。」

3  

★如果想活下去,就要有利用價值!

無論是在自己的人生、職場都好,時時刻刻皆需懂得充實自己的內在、豐富的學識涵養,並且適時的發揮所長..才能得以出頭!

 

願,共勉

arrow
arrow

    小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